新興本土酒業與新疆男足“閃婚”
  改寫我區沒有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歷史
  一夜之間
  亞心網訊(記者鄭義源)僅僅是一次機緣的巧合,僅僅用了8天時間,頭一回落地新疆的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樂部就有了本土氣息十足的冠名商,這也意味著新疆男足“借雞生蛋”,一夜之間實現了從醜小鴨成為白天鵝的華麗轉身,從2014年3月開始,將有一支新疆男子足球隊身披著“達阪城納歡酒業”隊服歷史性地馳騁在中國足球甲級聯賽(以下簡稱中甲)的賽場上。
  這是體育與市場最親密的接觸。自治區體育局局長阿扎提·吐爾遜2月28日在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樂部參賽2014年中國足球甲級聯賽新聞發佈會上說:“新疆足球掀開了嶄新的篇章,改寫了我區沒有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歷史。”
  足球在新疆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新疆男足曾獲得2013年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第四名的歷史最佳戰績,即使這樣,中國職業足球發展了整整20年,新疆在職業足球的歷史上卻始終是一片空白,新疆男足曾經打過中乙聯賽,也曾被冠以新疆體彩隊等稱謂,主場上座率曾高達4萬人之多,球市的火爆甚至引得中超球隊的艷羡,但準確地說,新疆男足離職業化俱樂部還很遙遠。
  新疆男足憑藉一己之力想從中乙賽場一躍攀升至中甲,路還很漫長。而“借雞生蛋”卻不失為征戰中甲的一條捷徑。直接把一支甲級俱樂部移植到新疆,這一大膽而富有想象力的思路激蕩著新疆體育人的心。
  一拍即合
  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樂部的前身是湖北華凱爾足球俱樂部,這是一家位於湖北省黃石市的中甲足球隊,去年憑藉最後一輪險勝保級成功。由於缺乏贊助,該俱樂部與渴望有一個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新疆方面一拍即合,然而足球是世界第一運動,不同於任何一個項目,誰來接手這個燙手的山芋,成為自治區體育局開局之年一個沉甸甸的心事。
  “純粹是巧合,還記得2月20日在烏魯木齊紅山體育館里看CBA新疆隊和遼寧隊的比賽,當時,我們恰巧和自治區體育局的官員坐在一起,聊起新疆男足冠名權的事,雙方一拍即合。”隸屬於烏魯木齊君泰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君泰公司)旗下的烏魯木齊達阪城納歡酒業不惜斥資3000萬元,承攬了2014賽季新疆“達阪城納歡酒業”男子足球隊的賽事推廣和冠名權,君泰公司總裁孫愛軍3月3日告訴記者:“這是個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湖北華凱爾方面也曾接洽過陝西,甚至和疆內一些大的企業有過接觸,在華凱爾面臨抉擇的搖擺時刻,我們不能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遇,該出手時就出手了。”
  一氣呵成
  君泰公司董事長王志堅是個體育迷,他一直想做些對新疆體育有益的事,至於投資什麼,還一直處於投石問路的狀態,他也曾想過投資WCBA(中國女子籃球職業聯賽)以及其他一些項目,但最終還是被如火如荼的新疆球市震撼了,王志堅說:“與其一年花幾千萬元做廣告,不如把錢用來冠名新疆男足,爭取一年內讓‘達阪城納歡酒業’家喻戶曉。”
  孫愛軍信心滿滿地說,從賽事推廣到門票運營,以及場內的廣告牌招商等,都是可以大做文章的。他掰著指頭告訴記者,從2月20日與自治區體育局官員的洽談成功,到2月26日與湖北華凱爾方面負責人的約談,再到2月28日的簽約,8天之內一氣呵成,做了別人想做而沒能做成的事情。
  孫愛軍還透露了一個細節,自治區體育局負責足球項目的副局長祖龍·克裡木長期以來為新疆沒有一個職業足球俱樂部而困擾,簽約當晚,祖龍·克裡木終於睡了個囫圇覺,他第二天打來電話說:“新疆足球的未來更有希望了。”
  一石數鳥
  冠名球隊後,孫愛軍的身份也將發生轉變,他將成為俱樂部的副董事長以及首席運營總監,他說:“冠名事宜敲定了,接下來一大堆的事就擺在了面前。”
  湖北華凱爾足球俱樂部也會因為落戶新疆,而發生根本的改變,全部股權將會有所出讓,當然,華凱爾仍將是俱樂部最大的股東,這樣一來,華凱爾也從情感上易於接受。
  事實上,華凱爾方面也意在讓新疆企業逐漸介入俱樂部的直接經營與球隊的管理,烏魯木齊達阪城納歡酒業將成為俱樂部直接的經營者。
  俱樂部能否健康運營,上座率高不高,取決於各種不確定的因素,比如球票的價格,球隊的成績等。球隊以原湖北華凱爾足球俱樂部的19名運動員為班底參賽,今年又新引進了9名隊員,其中3名外援分別是巴西球員文森特、哥斯達黎加球員金尼、佛得角球員戈麥斯。
  在孫愛軍的眼裡,隨著中甲大幕的開啟,一個澎湃的市場大潮的到來將會開啟無數創造價值的機會:“原本賠錢的奧運會,被出身於美國中產家庭的彼得·尤伯羅斯憑藉其天才的商業頭腦和運作手段,把奧運會扭虧為贏,還促進了奧運經濟和體育產業的誕生,我們為什麼不能從足球上大做文章呢?”
  3月15日,2014年中甲首輪即將打響,孫愛軍透露,將鼓勵將士們力爭在第一場客場與青島中能隊的比賽中踢好,讓俱樂部的運營有個好的開局。
  王志堅表示:“我們不會圖一時的興趣,暫時把錢投到新疆足球上來,這是一項長期的事業,我們希望與新疆男足一直走下去,為新疆的體育事業盡些綿薄之力。”
  ?
  (編輯:王淵)  (原標題:新興本土酒業與新疆男足“閃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