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論
  要消除公眾對勞教局轉型會不會換湯不換藥的擔憂,不僅只是勞教局自身的調整,而是要將其工作納入法治的軌道。勞教此前所造成的各種亂象,重要根源正在於無法可依。
  據《新京報》報道,北京市政府已出台通知,決定將北京市勞動教養工作管理局調整為北京市教育矯治局,為市政府部門管理機構,由市司法局管理。機構的主要職責、內設機構和人員編製規定並未公佈,將另行印發。
  自勞教制度正式廢除以來,各地的勞教所都面臨轉型問題。多地的通行做法,是將勞教所改為戒毒所。這可能是基於現實考量,比如北京勞教局後期管教的人員中,80%以上為吸毒人員。改為戒毒所之後,原來的工作內容和人員編製,可以有一定延續性。而北京勞教局變身為教育矯治局,從名字來看,是更為徹底的轉型,但在執行中,可能面臨一些困境。
  在勞教制度廢除之前,很多學者就建議,對於那些有違法行為,但又達不到刑法處罰標準的人,不能再勞教,而是可換以教育矯治的方式。但問題在於,《違法行為教育矯治法》雖然呼籲多年,卻遲遲未出台。現在北京的教育矯治局已經呼之欲出,相關立法卻仍不見蹤影。
  應屬於教育矯治內容的社區矯正,在北京其實已經試行多年。所謂社區矯正,是一種不使罪犯與社會隔離並利用社區資源來教育改造罪犯的方法,矯治對象主要為管制犯、緩刑犯和假釋犯,其最重要的特征是讓矯治對象不脫離家庭和社區進行教育改造,使罪犯能夠適應並順利回歸社會。
  2005年北京還曾下發《社區矯正工作監獄勞教幹警崗位職責(試行)》,嘗試將監獄勞教幹警參與管理社區矯正工作的制度化。但專業人才缺乏、相關法律欠缺等,一直是待解決的問題。如果今後教育矯治的期限、場所、程序等,還是沒有法律來明確,教育矯治行為會不會成為變相的勞教,就更讓人擔憂。
  現在,北京教育矯治局的職責情況雖未公佈,但媒體發現2014年北京公務員招考職位信息庫中,原勞教局已在招聘60名基層教育矯治職位人員,要求學歷在大專以上,涉及法律、教育學、心理學、信息工程、臨床醫學等相關專業。由此來看,新機構所涵蓋的工作內容,將遠超過戒毒一項。
  換句話說,勞教局的轉型,不會只是換一個牌子,而是要有大範圍的業務調整。但要消除公眾對勞教局轉型會不會換湯不換藥的擔憂,就不能僅是勞教局自身的調整,而是要將其工作納入法治的軌道。因為勞教此前所造成的各種亂象,重要根源正在於無法可依。
  現在各地勞教所都在陸續轉型,北京的探索將具有示範意義。期待北京即將公佈的教育矯治局方案,是一個職責定位科學、機構編製合理的優良方案。但更為關鍵的是,相關立法要提速,這樣勞教所的轉型,才能更為科學,才能消除公眾的“勞教複活恐懼症”。  (原標題:勞教所轉型還需立法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