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楊家坪中學,徐姝涵同學正修改課表。 記者 蔣雨龍 攝
  商報見習記者 鄭玉霞
  小伙伴們,“噫吁嚱”、“自求多福”已經“穿越”到課表上啦,更好玩的是,“聽天由命”、“自求多福”也跑來湊熱鬧,給晚自習“帶鹽”。日前,一“萌妹紙”創作的萌課表橫空出世,語文不叫語文,叫“噫吁嚱”,歷史不稱歷史,稱“吾皇萬歲”……萌課表迅速獲得網友關註,大家都說形象又有創意。
  點贊:萌課表一齣萌爆了
  5月9日,網友“人人愛重慶”發佈了一則圖文微博:“快看!楊家坪中學高一十八班的課表,簡直萌爆了!”記者從圖片看到,課表第一行,用英文標註周一至周五。其下方的格子里,內容五花八門,有“吾皇萬歲”、“噫吁嚱”等不解文字,還有100元貨幣、電腦的簡筆畫等,甚至有公式、分子式……課程標註得很細緻。微博發出後,許多網友轉發、評論,贊萌課表作者“萌得有創意”。有網友表示“課表都形象到這地步,我們out了”,博友“松果小姐和舊時光感嘆“著實有趣,怎麼我們當時沒想到呢?智商捉急呀”!
  內涵:吾皇萬歲比作歷史
  課表作者是楊家坪中學高一十八班(文科班)的一名學生,是位身材高挑、長相甜美的“萌妹紙”,叫徐姝涵。她告訴記者,因為歷史課是班主任教,用“吾皇萬歲”指代該課程,幽默又不失尊敬;“噫吁嚱”是《蜀道難》最經典的開場語,超級難背,大家印象很深刻,用它代表語文課最合適;“聽天由命”、“自求多福”分別代表周四和周日的晚自習,學校隨機安排政治、歷史、地理課,他們只能服從“上天的安排”。“我們文科生偏愛地理,只能自求多福,多上幾個地理晚自習嘍!”
  其餘符號走學術風,如100元圖案取自高一政治講的貨幣,指代政治課;“畜牧業”是人文地理中的內容,指代地理課;台式電腦的圖案是信息技術課;打羽毛球的圖案指代體育課;“Na+、Mg2+、Al3+”是化學課,AB字母指代英語課;“a=?V/ ?t”來自高一物理的加速度;“f(x)=x?”是數學中的函數;由C、O、H、N組成的有機物分子式表示生物課。
  圍觀:同學都能理解含義
  徐姝涵說,5月9日,班上佈置教室,她擦掉以前畫的英語課表,準備重新畫。“突然我就想弄得創意一點,讓大家看到課表變歡樂。”
  徐姝涵是英語課代表,有了想法後她便和同桌梅文俊討論。“我們先列出原本的課表,討論選擇什麼符號才能讓同學立刻聯想到該課程。”徐姝涵說,如通用技術課,老師教他們DIY臺燈,她想到了畫一盞臺燈,在旁邊標註“DIY”;同學們對理科類課程比較陌生,她們就選擇沒分科前物理、化學、生物課最典型的符號和公式來表示這節課;體育、音樂課,她們選擇打羽毛球、音符這種一目瞭然的圖案。
  “我畫的時候同學們紛紛圍觀,都說很萌,而且能馬上說出指代的課程。”徐姝涵開心地說。
  詼諧:昵稱老師為小軍軍
  “這張課表很有創意,可以讓他們放鬆一下。”班主任張軍說,學生們很自覺,幾乎每天三點一線,堅持學習10小時以上。班上多名學生也說,現在的課表新奇、有趣,給班上增添了一抹好玩有創意的風景。”
  徐姝涵無聊時會畫簡筆畫,沒事喜歡畫老師,“我經常畫張老師”。她口中的張老師就是張軍,一位外表威嚴,內心“很萌”的男老師。
  “我們平時叫他小軍軍、流氓兔!”徐姝涵說,張老師總是笑眯眯的,同學們都喜歡跟他開玩笑。“每逢班會、自習課,張老師都會講上一節課,語速很慢,我們都快急死了,他還穩重優雅地反覆說‘淡定’。”
  張軍的普通話不太好,時常帶來笑點,被學生調侃為“塑料普通話”,課上不時有學生給他糾正。他往往楞一下,又瀟灑地繼續講課。不過,有句話他說得非常標準:“不愛學習的人在我們班是非主流、是殺馬特,當學霸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
  專家點評
  萌課表能改變
  刻板學習印象
  新派心理專家、教育專家陳志林表示,學習要以興趣為基礎,好玩的東西可以助推學習的行動執行力。許多人已經形成“高中學習任務重、學生壓力大、學習生活枯燥”的刻板印象,萌課表很有趣,可以給大腦一種刺激,進而增加學習的興趣點,還能改變大眾對高中生活的消極看法,積極引導還未進入高中的學生,讓他們看到高中生活多姿多彩的一面。  (原標題:“噫吁嚱”是語文課 萌妹紙萌課表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