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志願者已達到216.3萬人,占全省人口8%志願者由“請你做”轉向“我要做”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3版
    “生活中,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我只是想盡自己的一份力,因為我能做的實在太有限了。”說起志願服務,李文總是笑著說自己並沒有做什麼。
    2011年,李文大學畢業,回到家鄉圖們成為一名青年教師,也是在這一年他加入了圖們市青年志願者服務隊。
    幾年來,他與同事們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幫扶孤寡老人,為老人們送關懷。
    李文是我省216.3萬名志願者中的一員。216.3萬人,占我省總人口的8%。
    這216.3萬人用實際行動詮釋著“有困難找志願者”,更將帶動更多的人,“有時間就做志願者”。
    宋婷婷,是吉林財經大學的一名學生。2011年,她加入了“代理媽媽”志願服務活動。“參與志願服務以來,我接觸了很多家庭貧困或者單親的孩子,可能他們的家庭條件不是很好,但是他們表現出來的天真和堅強,卻深深震撼著我。”宋婷婷說,雖然不能在物質上給予這些孩子太多的幫助,但會盡全力給孩子們一個正確的引導,讓他們快樂成長。為幫助患有眼疾的代理對象劉雨婷小朋友,她帶領志願者向全校師生提出愛心倡議,籌集善款5.3萬元,設立了雨婷愛心基金,並於2013年4月為小雨婷進行手術治療。
    “我感覺,這幾年志願者組織發展特別快。”說這話的是長春心語志願者協會會長於海波。
    她,自幼患先天性脆骨症,“打個噴嚏都可能弄斷一根骨頭。”苦難磨練意志,她從小自學,又自修完成漢語言文學、心理學等多個課程,於1995年創辦吉林省首條無償心理咨詢熱線。25次骨折,折不斷她服務社會的信念。她創辦的長春心語志願者協會,累計接聽熱線3萬多人次,還先後為2500多名貧困中小學生籌集助學金120多萬元,為400餘名殘疾人培訓電子商務、手工製作等職業技能。
    在這些志願者發揮光和熱的背後,是我省堅持用組織化推動,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圍繞“與愛同行-吉林志願者在行動”品牌,大力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志願服務文化。
    同時,我省積極搭建志願服務活動平臺,廣泛開展走進社區、走進村屯、走進校園、走進企業、走進軍營、走進特殊群體“六走進”志願服務活動。
    2011年以來,我省相繼成立5個志願服務機構。
    我省還把評比表彰激勵措施納入到全省創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考核測評體系,修訂《吉林省志願服務條例》,起草了《吉林省關心關愛“吉林好人”辦法》,出台《關於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的實施意見》以及推進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等規章制度,把志願服務的要求滲透到社會管理之中。
    全省9個市(州)和長白山自然保護區、60個縣(市、區)均成立了志願者協會或聯合會,把有廣泛社會影響力的民間志願服務組織,絕大部分作為省志願者協會會員單位納入進來,整合了志願服務社會資源,實現了全省志願者協會組織化、網絡化和全覆蓋。
    目前,全省志願服務正在努力實現志願服務隊伍由以青年為主向全體社會成員共同參與轉變、志願服務活動由以階段性為主向經常性活動轉變、志願服務管理由鬆散型向規範化轉變、志願者由動員招募“請你做”向積极參与“我要做”轉變。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志願者由“請你做”轉向“我要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