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利馬氣候大會召開前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今天在京發佈《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4年度報告》,全面介紹我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在報告發佈會上稱,到2030年,中國的大氣污染問題會大大改善,“APEC藍”有望成為“新常態”。
  大氣污染到2030年會大大改善
  2014年北京APEC會議期間,北京的藍天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解振華介紹,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2013年以來,通過加快推進產業結構調整、節能與提高能效、優化能源結構、增加碳匯等工作,應對氣候變化取得顯著成效。2013年全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下降4.3%,比2005年累計下降28.56%。
  “到2030年,中國的大氣污染問題會大大改善,‘APEC藍’不是不能實現的問題。”解振華表示,北京在APEC期間能夠出現這種天氣,說明只要採取措施,空氣質量是能夠改善的。短期實施可能對經濟社會發展有一些影響,但把時間拉長,讓措施更準更有力度,就能早一點實現“APEC藍”。
  減排目標倒逼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
  北京APEC會議期間,中美還發佈了關於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美國到2025年實現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26%~28%並努力減排28%。中國計劃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且將努力早日達峰,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
  對此,解振華指出,我國將通過節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發展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增加森林碳匯以及提高適應能力等綜合政策來實現。
  解振華說,中美兩國制定的不同減排目標是根據各自國情作出的決定,體現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階段的不同。“應該說這個聯合聲明是雙贏的,是兩國合作的一個亮點,也對多邊進程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
  解振華表示,中國確定這樣的目標,實際上是給自己建立了一個倒逼機制,促進國內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轉型升級,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現在關鍵是要採取行動。對中國公佈的目標,我們是有信心的。”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爭取2016年運行
  我國從2011年開始啟動了7個省市的碳排放權交易試點。目前,這些試點從機制建設、法制建設、規則建立、交易平臺建設等都已完成,並從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已陸續上線交易,總體起步較為平穩。
  今天發佈的報告稱,截至2014年10月底,7個試點省市碳交易市場共交易1375萬噸二氧化碳,累計成交金額突破5億元。
  對此,發改委氣候司司長蘇偉表示,下一步將重點推動立法進程,儘快出台碳排放權交易管理辦法,同時進一步加快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爭取在2016年開始運行。
  “這肯定是一個很長的過程,需要逐漸積累探索、不斷改進。”蘇偉說,“我們希望到‘十三五’末的時候,能夠有相對比較成熟的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本報北京11月25日電)
  (原標題:“‘APEC藍’不是不能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