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對於中日關係呈現出的複雜態勢,各國媒體有不同看法。《印度公報》12日稱,中日雙方都希望海上危機管理機制能夠在年底就位,是為了避免釣魚島海域不要發生意外衝突。當前中日海上力量都在釣魚島秀肌肉,上演驚險的貓鼠游戲,令緊張氣氛滑向失控的深淵。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網站12日稱,中國和日本這兩個亞洲最大的經濟體很快就會翻過一頁,建立更加具有建設性的關係,而他們之間緩慢解凍的緊張局勢是亞洲未來幾個月最重要的政治和經濟進展。文章說,今年兩國關係有變好的趨勢。中日這兩個月發生的事件是兩國妥協的一系列表現。上月日本自民黨表達了與北京進行建設性對話的強烈意願。中國似乎也進行了類似回應。中國國家領導人在紀念南京大屠殺77周年紀念日當天表示,"我們不應因一個民族中有少數軍國主義分子發起侵略戰爭就仇視這個民族"。日本知道同這個極其重要貿易伙伴和好的條件。中國也知道對日關係的改善以及在領土問題上的妥協將緩和與其他亞洲鄰國的領土爭端。 
  也有西方媒體故意"拱火",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11日以"對不起,中國:日本對釣魚島主權的聲索更有理"為題稱,現在有關中日島嶼爭端的評論進入一個新的緩和階段,"但這種妥協對日本不公平",相關歷史事實和法律原則"都有利於日本"。《日本時報》援引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傑羅姆。科恩的話說,日本應該將釣魚島問題訴諸國際法院。科恩還鼓吹,日本首相安倍剛贏得大選,現在是著手解決釣魚島"主權"問題的好時機。
  "不要排除與中國一戰",澳大利亞《中國觀察》網站12日以此為題發文說,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5日發佈的民調顯示,澳大利亞人顯然反對弄糟與中國的外交和貿易關係,68%的受訪者表示,假如中日在東海開戰,即便美國總統私下打電話要求澳大利亞提供援助,澳大利亞也不應參戰。 
  英國《金融時報》12日稱,中日兩國的海上競爭延伸到了對東南亞國家的爭奪。文章稱,柬埔寨傳統上處在中國的影響力範圍內,接受來自北京方面的援助,並以政治上的支持報答中國,比如"在中國與某些東盟成員國的海上糾紛中站在中國一邊",而日本外務省一位高級官員本周將從東京飛抵柬埔寨和老撾,見證橫跨湄公河的乃良大橋落成儀式,日本政府為該項目提供了價值1億美元的援助。另據共同社12日報道,日方此次還將與兩國締結直航協議。 
  【環球時報駐日本、韓國特約記者藍雅歌  王剛 環球時報記者王渠  郭媛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