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照耀
  經常聽到有人SD記憶卡誇獎別人的小孩:“你的寶寶好漂亮啊,眼睛水汪汪的。”水汪汪的大眼睛未必都是好事,有可能是患了新生兒淚囊炎。
  新生兒淚囊炎也稱先天性淚囊炎,多由於先天性淚道發育障礙所致,如鼻淚管下端的胚胎性殘膜沒有退化,阻塞鼻淚管下端,淚液瀦留在淚囊內,引起繼發性感染而出現炎症;或出生時產道感染引起結膜炎,波及淚道亦可引起炎症和阻塞;極個別新生兒因鼻淚管骨部狹窄或鼻部畸形所致。一般常表現為單側,但固態硬碟安裝也有雙側發生的。
  新生兒出生後不久即流淚,逐步變為膿性分泌物,常誤診為結膜炎,但壓迫二手餐飲設備買賣淚囊區時有黏液性膿性分泌物迴流,有的表現為淚囊區腫脹;發病年齡一般為出生後6周,少數在1歲以後,大多為慢性,逐漸瘢痕化阻塞全淚道。
  本病要早發現,早治療。局部滴用抗生素類滴眼液,有條件的可做細菌培養和藥敏試驗,選用敏感抗生素。滴藥次數應頻繁,滴藥前應將淚囊囊腔內分泌物全部排出。在局部滴藥的同時,應對淚囊部進行輕壓按摩,方向朝向鼻腔,3-5次/日;經按摩治療2周以上無效者,應做加壓淚道沖機車借款洗,如果還是無效,則需等患兒月齡稍大後(生後2-6個月)做淚道探通術。(作者系長沙市第八醫院本部眼科主治醫師)  (原標題:要警惕新生兒淚囊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