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財經北京10月8日消息(記者晏琴)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對於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近年來中央可謂三令五申,各地減免的成績單也頻頻出現在媒體上。不過,記者在廣東等地採訪發現,這些減免項目並沒有真正減到企業的痛處。
  涉企收費還有多少下調空間?
  可能有人會和記者有同樣的困惑,企業已經納了稅,為什麼到還要再交費呢?在物價部門幹了20多年, 廣州物價局政策法規處處長王傑算得上是老物價人了,他向記者解釋:和稅不同,行政事業性收費是政府面向特定人群提供特定服務時收取,取之於部分人群也用之於部分人群。
  王傑:行政收費管理體制高度集中在省和國家兩級,實習目錄管理。如果要取消項目,必須由省和國家下發項目和降低標準。國家和省給了幅度,我們根據實際情況在規定幅度內征收。
  在王傑看來,這兩年收費減免力度已經空前。比如,2012年以來,廣東為企業減負超過70億元。從今年5月1日起對全省範圍內所有企業免徵32項中央設立和7項省設立涉企收費,2015年全年可減負23.16億元。廣州德賽集團財務負責人表示,標準降低後,僅堤圍防護費一項每年能節省幾百萬。
  德賽:征收比例,原來是千分之一。基本上每億元收入,如果按照千分之一就是10萬,現在征收降了2.8萬元的樣子。
  不過,在企業看來,目前減免的也只是一小部分,仍然沒有減到痛處。2013年一年,廣東行政事業性收費是400億左右,2012年以來兩年時間,加起來減免的收費也不足100億。
  再比如,今年廣東省對企業反映強烈的堤圍防護費,鼓勵有條件的市將市級收入與省級同步免徵。記者註意到,這次與省級財政同步減免的僅有廣州和惠州兩地。惠州財政部方面坦言,財政壓力是地方不得不考慮的。
  財政:如果減負政策造成部分單位正常經費缺口,就由財政兜底解決,就按照分級負擔,市縣財政分級保障。對收入有影響,初步預計15-17年,全市三年累計減少21億元以上。
  減免費用改從何做起?
  有分析人士表示,上世紀80年代初期,財政資金缺口很大,政府允許各部門創收,收費逐漸成為一些單位的搖錢樹,直到今天很多人的觀念仍未轉變,導致減費動力不足。那麼,接下來到底該怎麼減免?
  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副會長易中舸認為,如果考慮財政壓力,政府可以通過提高國企效率增加收益等去彌補,不能光盯著企業口袋里的錢。很多部門存在職能重覆,該合併就合併,該取消就要取消,提高政府辦事效率,也能給企業減負。
  易中舸:比如,安監和消防就是很好的例子,光過了安監,消防還要來一次,很多名目都是重覆的評審。我認為很多都可以合併收費,這實際上是一個部門協調的事情。
  也有觀點表示,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精神,應該正稅清費。那麼,行政事業性收費未來有沒有“零收費”的可能?廣州市物價局副局長李啟新分析,在審批管理上,實現“零收費”應該是一個方向,目前在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深圳福田區已在進行制度探索。但如果說所有的費用全部減免也不現實。
  李啟新:價費管理有個加減法,哪些地方該加,哪些地方該減,不是說全部免了就是好事。該加的有個門檻,增加他的成本,比如污染類的、環境資源類的,本身就要符合大的國策。
  對此,易中舸表示贊同。不過他認為,公共服務哪些不該收費哪些可以收費應當明晰。而對於一些不得不收的費用,也應該做到依法設立、不得盈利、接受監督等。尤其是對小微企業和大學生創業減免的政策,還應該進一步落實。(編輯丨曾衛)
  (原標題:行政事業性收費如何減到痛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