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為何會「發燒」呢? 生病為何會「發燒」呢?「我的熱情,ㄚ~~好像一把火,燃 燒了整個沙漠歐歐~~」,歐陽 菲菲的歌熱情有勁,不過遇到家裡 頭有小孩子生病發燒,還聽到這種 歌,心急的家長可就難免火冒三丈。別說是尋常家庭,就 裝潢算是黃醫師的家裏,小孩感冒發燒到 底要不要馬上吃退燒藥退燒,黃醫師也常要挨愛孫心切的 丈母娘一頓刮。老人家會說「誰誰誰因為小時候 澎湖民宿發燒,燒 到頭腦壞去。」發燒是一種身體的正常的防衛機轉,藉由提高體溫,可以 達到抑制病菌生長的目的,就像我們日常生活中會利用燒 開水來殺菌一樣。 「我 房屋出租的體溫,ㄚ~~好像一把火,燃燒了體內的病毒 ~YA~~~」那持續發燒到底會不會影響智力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得先解釋一種疾病,叫「腦膜炎」。腦 膜炎,簡單來說,就是腦部受到外來的細菌、 網路行銷病毒、結核 菌感染,造成中樞神經系統的發炎等。小朋友因為腦血管的發展還沒完全發展成熟,因此容易讓 病菌入侵,一旦受到感染,就有可能產生併發症或後遺 症,包括智能障礙、行動不便、眼瞎耳聾等。 一旦感染 小型辦公室腦膜炎,就要使用抗生素藥物治療,單單給予退 燒藥是無法治療疾病的。 在過去醫療水準與環境衛生比較不發達的年代,才會有這 些不幸的病例發生,可是因為腦膜炎的臨床症狀之一就是 發燒,許多長輩也就會根深蒂固的相信,誤信發燒會影 情趣用品響 腦部發育。人體的體溫是由大腦底層的一個叫下視丘的組織所調節。 下視丘這個體溫調節大元帥(中樞)受到內在或外在環境刺 激,譬如感染、藥物、內分泌、疾病等,就會調節體溫的 定位點,以提高體溫(發燒)來保護身體,我們都知道, 多數的病菌是不耐熱的,發 濾桶燒有助於讓體內的病菌活力降 低,幫助白血球殺細菌。 就算沒有生病,正常體溫也有日夜變化,一般而言,清晨 (2~4時)最低而午後(14~18時)較高0.5~0.8度左右, 女性在排卵前後也有明顯的變化。萬一體溫持續升高,會不會燒過頭? 一般而言,下視丘雖然因應需要讓身體處於發 酒肉朋友燒狀態但仍 不至於太高,因為發燒時會增加氧氣消耗量與心臟、肺臟 的負擔,一般還是為控制在低於39℃左右,這也就是市售 體溫計最多也只到42度的原因。 一旦出現高於41℃的高燒,通常是急性感染波及到下視丘 或者是中暑(人體體溫調節功能失常,無法散熱),這時候 就要趕緊送醫治療了。另外六個月到五歲大 吳哥窟的小朋友,是發生熱痙攣(抽筋)的危 險期。因此臨床上會給與這些孩子,或因發燒覺得不舒服 的孩子退燒藥,以減輕不舒服,恢復食慾與體力,早日恢 復健康。 黃天一醫師小檔案現任:‧黃天一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婚禮顧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nczxfbbynp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